次元不同也要谈恋爱

为了有意义的死去,请一直战斗下去吧!!

观书有感 · 前言

首先要介绍一下前提,这里是存放一位粗野的、愚昧的、无任何文学背景的理工相关从事者的读书随想之地,因此不具有任何可探究的参考价值和批评价值。

对芥川龙之介兴起于二次元幻想,因为想要执笔同人才找了他的文章来看,至于结果如何……见我迟迟不曾下笔便应明了,我不配。虽然芥川先生乃短篇小说大家,但我绝不认为他是入门纯文学的好选择,他的文章精巧繁复,所言之物甚深甚广。如我这般仅在中学时期被课本逼着看了几节名文名段之后便义无反顾沉入网络文学的汪洋大海中的俗人,其已被网文折磨的所剩无几的理解能力和思考能力,在阅读先生的文字时所感到的吃力,实非高雅之士们所能体会。

当时认为短篇小说易于阅读是出于最浅显的时间成本的考虑,而如今我竟只想在先生面前跪着哭嚎自己的愚蠢。先生的文字是洋葱、是千层饼、是内饰华丽的核舟,粗眼看去——习惯于网文长篇大论中的跌宕起伏——尚以为不怎么打眼,但越是眯起眼来细瞧,越是发现其中桌碗椅筷、人物情态尽纤毫分明,再想细看时,却发现自己原来是个近视,那碗中的菜色、壶嘴的花纹,却是自己看不清了。

先生的文字是实心的,阅读他的文字时总是时间越长越能品出不同的味儿来,但我又坚信那从中悟出的道理并非我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是芥川先生确实想说的话。这些品悟并非来自于现在某些人常用的、故意为之的、无意义的大量留白中——美其名曰留待读者自己思考——而是芥川先生早已精心包装好并悄悄置于礼盒中心的神秘礼物,只待读者自己来亲手拆开罢了。先生就是这样一个拐弯抹角的别扭人,把自己想对世人说的那么多话全精炼成一个几百几千字的小故事,然后又乐在其中的、悉心的将他的文字打磨成一件极度精美的、繁复的艺术品。芥川先生啊,还请理解一下这世上的俗人吧,您可知为了阅读您的文字,我究竟掉了多少头发?

我对芥川先生的溢美之词暂且按下不表,诚如我开篇所述,我不过是一介既不文艺又目光粗浅的鄙陋之人,过多的用无意义的词去赞美一位文学家都仿佛显得冒渎。

想要留下些读书笔记全因我的脑容量着实不够,想待头昏眼花之前尚能整理出个一二,不致将来越读越糊涂、全无收获。

评论

热度(3)